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【新一代閱讀享樂 繪動本悄悄問市】

【新一代閱讀享樂 繪動本悄悄問市】
『繪動本』是什麼?筆者透過各搜尋引擎查詢卻也找不到這個名稱的相關資料,於是筆者訪問到創造出這名稱的【奇豆線上書房】(http://www.kiddobook.com)工程師,我們就來看看他怎麼說?

問:你好,為什麼要叫做『繪動本』?
答:嗯,謝謝給我這個機會來解釋『繪動本』,『繪動本』這是我自己取的名稱來創造特色,以公司內的用詞是『數位繪本』,或是『電子繪本』,主要是使用電腦透過網路來觀看繪本,但不同於紙本繪本的-我們的是會動的繪本!除了動態呈現外,也可以人機互動。
所以為了彰顯『動態』與『互動』,也因此我把它稱為『繪動本』,諧音也是『會動本』!


問:請問,貴公司『繪動本』除了動態與能互動外,還有什麼特色?
答:我們公司的『繪動本』是採手繪本精緻風格以高解析度的方式呈現;有別於在一般電腦上常看到使用Flash向量框塗色的動畫,這種只具故事性卻沒有藝術性,而我們的『繪動本』就如同紙繪本般具有藝術欣賞性。而且我們提供多語發音與字幕,就如同DVD般可即時切換,這是使用Flash技術所無法達到的,也更是紙繪本無法達成的,而DVD則是互動性不足,也相較我們『繪動本』的高解析度,DVD的解析度就很差,更別說以往的VCD之類的。

問:我發現貴公司的『繪動本』的目標族群是兒童,但一般家長會擔心讓兒童看電腦會傷眼睛…
答:我們的『繪動本』目前是以兒童使用來切入市場,而以後若有機會是會擴張使用年齡的,而且,我們的『繪動本』大部分具有中英文發音與文字,這就不限於兒童,想補強英文的、或是想學中文的老外,甚至其他有需要使用到的人都可以來使用我們的『繪動本』。
至於『傷眼睛』的問題,我想就電腦螢幕與電視螢幕相較之下,電視的高亮度是更傷眼的,而傳統的電視機則更是有輻射線的問題。我想,現在電腦螢幕都是LCD的,也就沒輻射問題。
再來,一般家長會讓小朋友看卡通、動漫之類的;但有學者指出,當兒童看那些節奏快時,眼球是屬於停滯狀態,這是有阻礙眼球健全發展的。相較之下,我們的『繪動本』是以柔順的動態呈現,可使兒童的視覺在畫面上搜索觀看,能協助眼球的運動與發展。只是長時間觀看也是不宜,所以我們的『繪動本』大都在半小時內,而且我們有讓家長設定讓兒童每週每天的閱讀使用時間,協助家長做好管控。
前幾天,也有報導說紙本繪本在強光下閱讀是很傷眼睛的,因為要呈現顏色所使用的紙張,在強光下會有更多的折射光射入眼睛,而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看紙本繪本也是在耗損眼睛。

問:還有貴公司的『繪動本』是要上網閱讀,兒童上網的安全性,以及網路頻寬好像都是問題…
答:我們在設計時就有考慮到兒童上網使用的安全性,所以我們有別於一般使用瀏覽器閱讀,我們開發出專屬的閱讀器來全螢幕閱讀,這樣就可以避免小朋友在螢幕亂點所衍生的問題。像用瀏覽器就可能被點到不該點的連結—可能是色情或暴力網站,或是病毒與木馬的連結。
至於網路頻寬,我想在我們訴求高解析度的情況下,傳輸量的確不小,但使用就會覺得值得!而且慶幸的我們提供有『預先下載』的機制,讓低頻寬的用戶可以於兒童不使用時先行下載。此外,同一本書我們也只需下載一次,下次看時只需傳輸該書的保護認證資料,可節省頻寬。


問:最後,貴公司的營運策略為何?怎麼似乎都還默默無聞?
答:營運部份不是我負責的領域,但我們是一家小公司,資本有限;可是我們仍希望我們能對社會,對兒童教育成長能盡一份心力;所以在慘澹經營下,我們對各國小是提供免費的閱讀與使用,只要國小願意來找我們談,我們就會對該校的網段進行開放,不過可閱讀的書籍只限我們自製書;因為其它出版社的授權繪本是有要跟出版社拆帳的因素,所以未經出版社同意是不能開放的。
說到出版社,許多出版社都面臨到這新一代的數位衝擊,紙本有環保上砍伐樹林的爭議,還有紙漿上漲提升成本影響銷售的因素;而一般出版社卻也沒有技術能力來進行數位化出版,也因此,我們與許多出版社合作來協助他們進行數位化來解決他們的問題,開創新途與商機。
綜觀上面的因素,可見我們耗費許多心力在解決學校、出版社的問題,為兒童盡份心力,所以在我們這麼小規模的公司,實在也沒多餘的預算去推展行銷與公關,也才默默無聞吧?
最後,我想這就有需大家的捧場與宣傳,讓未來的主人翁快樂的學習與成長!感謝您!